close

 

 

準備台大交換學生的去年從網路上找到很多資料

學長姐分享的心得也幫助我很多

但是非日文系申請日本學校的資訊其實比較少

所以決定在寒假的時候將我自己準備的心得記錄下來

 

 

先簡述一下自己的背景

台大工管系 四年級

考上的交換學校是 日本同志社大學  一學年

(2011/九月入學)

 

這次我考的是校級交換生

沒有選擇管院的院級交換

因為管院的日本學校需要研究所以上才能申請

而我的目標很單純

並沒有想要選擇日本以外的國家

所以這次就單就台大校級交換生的準備過程分享

 

 

我是在大二下的時候真正決定要考日本交換

有點晚

再加上準備語言的時間

因此打著大五延畢之後再去交換的主意

因為英文不好囧

 而且校級的英文組都要考托福

聽說讀寫樣樣來簡直可以想像如果去考結果之慘烈

所以當時就決定要用日文組報名

和日文系的同胞廝殺T____T

想說反正就算沒有考上

也能增加自己的日文能力和很好的準備經驗

就是個想法散漫又天真的笨蛋

決心這東西娘親好像沒有生給我(,,Д

 

 

決定要考交換之後必須從三方向進行努力

1.  語言

2.  在校成績

3.  充實履歷

 

 

先從 語言開始講起

有很多人在高中的時候第二外語就有選修日文的經驗

可是我沒有囧

不過大一的時候外語很幸運的選到日文哈

 

 

因為日本語能力試驗一年只考七月和十二月兩次

而成績分別會在九月和二月初出來

我的目標是在考交換(12)之前通過一級

所以勢必要在大三升大四的七月考試

不然會來不及

在大三上不知好歹的報考了12月的日檢二級

(分四級的最後一次)

底子呢

除了大一大二修完的日文一和日文二之外

不專業的傑尼斯和日劇飯讓我對日文沒那麼陌生

但是我也不是那種會

把歌詞全部弄懂

每天看偶像日記
交到日飯朋友

或是看日劇不用字幕的專業人士

只是”比較”有感覺一點點

所以開學之後決定去永漢日語上課

 

 

日語補習班其實也蠻多的

大家可以上PTT日語板(Nihongo)

上面有很多日語學習和考試的資訊分享

我選擇永漢的原因是日文系學姐的推薦

也覺得他比較符合我的需要

雖然價錢真的比較貴

 

但是學習蠻紮實也會督促你

可以在短時間增進你的日文能力

聽不可信的謠言

上完台大日文一二之後的能力應該是日檢三級勉勉強強

而永漢的檢定課程分成

專修(216hr)養成(120hr)加強(72hr)衝刺(48hr)

(詳細的價錢和時間:http://www.9393.com.tw/z440.php )

養成和加強的內容方式似乎蠻類似的

(我一級是上養成)

 

感覺和上的進度快慢及你的吸收力比較有關係

加強班課程負擔比較大

但是只要肯學一樣可以從0開始迅速累積實力

我覺得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日文的關係

在二級實力加強班三個月學習到的東西

大概是學校學兩年下來的兩倍

雖然一開始入學測驗的時候

我根本連入學資格都沒有!!!

簽了切結書之後才能進去上課

但是最後二級的成績341/400(合格240/400)

還蠻開心的:D

 

 

在二月知道考過二級之後馬上又開始準備一級

因為大家都說一級比二級難上許多

尤其是剛好又遇到換新制

能力試驗變成N1~N5 真的是挫在等

再加上大三下功課比較重

能夠念日文的時間變得很少

不過我也就是盡量跟著進度念

然後會看一些日文推理小說練習閱讀速度

聽天由命~

 

還好福大命大哈哈

雖然一級過了

但是其實我口說和寫作能力幾乎是零

這就是日檢神秘的地方阿!!!!!

 

 

這麼說感覺有點差XD

但是對習慣筆試的台大學生來說

只要你有用心

準備日文檢定還蠻有利的

當然如果你英文很強就不用擔心這塊XD

但是畢竟想要去日本的學生還是會想要讓日文變好巴

無論是課程或是生活

能去日本以前把日文基礎建立起來還蠻重要的

 

另外

我在考過能力試驗之後有去考留學生試驗(考好玩的)

最近也開始上日文會話

真的講得好爛T____T

語言真的是要持續練習才能讓保持下去

就算考過一級

還是覺得和日文系同學的紮實程度還是差太多了

像我文法考完就瞬間忘光

文字組織能力又很差這樣是不行的囧

  

 

:::接下來是成績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