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插播一下

剛剛溫網盧彥勳直落三進到第三輪

爽!

 

最後來跟大家分享交換學生的履歷表

因為年代有點久遠了

害我還回去翻了一下當初寫的原稿

真的是慘不忍睹阿(掩面)

 

我的履歷表分數沒有很高

因為我覺得履歷表就是一個

向教授推銷自己有多適合去交換

做了多少準備

說選我選我

的表

 

但是我真的很不會推銷自己囧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悔しい但也來不及了

因為是以日本的學校為主

所以在內容上我以自己為履歷表所做的準備為主

而寫作方式的話則是拿我另外一個朋友的成功經驗當例子

 

首先,在內容上我在一年內為交換做的事情

1. 當國際事務處的接待志工(接待一個高傲的日本人)

2. 參加日商三井物產暑期實習

3. 在一間台商科技業打工

除此之外我在大學有當過四次活動總召、排球隊隊長

拿過一次書卷獎和參加一些大大小小的活動

 

擔任國際學生接待志工本身就是一件很加分的事情

因為他們就是希望交換生可以促進國際交流、提升學校的知名度等等

當接待志工簡直正中下懷

另外

我覺得在日商實習對去日本交換也有點幫助

可以凸顯你對去日本有多堅定XD

 

那麼接下來講一下我覺得這次自己履歷表不好的地方

1. 寫太多工作經驗,排板也太過工作導向

因為學校會希望你去學習、交流

感覺強調許多工作經驗反而有偏離主題感

在履歷上也不必浪費空間在詳細的個人資料

尤其是學校本身就擁有的那些

2. 沒有重點

和你想申請的國家或學校沒有關係

就不要放

這樣會有模糊焦點的感覺

針對幾個重要又和日本相關的經驗

深入去描寫你獲得的收穫

3. 寫高中的經歷

這對教授來說並無任何加分作用

除非你高中得到全國或是國際級的獎項

不然都是過往雲煙

當然並不扣分,但是可以寫更有意義的事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感覺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畢竟我也不是教授XDD

 

我覺得我朋友履歷寫的非常好

她在履歷項目的分數也真的相當高

主要就是把握了

1. 寫和你想申請國家相關的經歷

凸顯你有比別人更愛、更適合去

2. 簡單而深入

如果寫流水帳教授也沒有耐心看完

3. 稍加設計排板

例如放上學校的logo

如果沒有申請動機的話

就要把自傳融入到履歷表裡頭

向教授重點式的推銷自己

 

在申請交換以前的準備大致上就分享到這裡

雖然我的第一志願到第七志願都沒上

在一片關東之中卻讓我中了關西

但是能夠去日本一年已經是夠幸福的事了

尤其在地震之後更有一種因禍得福的感覺

有許多申請上關東的朋友最後選擇放棄

真的很可惜

 

不知道今年申請日本會不會變得簡單一些

在此之前每年日本都是一級戰區

也有很多非日文系的同學想要申請卻又害怕比不上日文系

其實今年觀察下來

應該有一半以上都是非日文系的同學申請上

只要具備語言能力

接下來就和學系沒關係了

希望這三篇文章可以對想要申請的學弟妹有些幫助

有問題都可以問喔: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